Spiga

香水的等級

 香水是一種混合了香精油、固定劑與酒精的液體,用來讓物體(通常是人體部位)擁有持久且悅人的氣味。精油是取自於花草植物的蒸餾,比如說橘花或玫瑰。如果無法蒸餾的時候,就會使用脂吸法enfleurage,比說茉莉原精Jasmin Absolute。脂吸法基本上是用油脂吸收帶有香味的物質後,再用酒精來萃取出香精油。另外也會使用帶有香味的化學物。

 固定劑是用來將各種不同的香料結合在一起,包括有香脂balsam、龍涎香以及麝香貓與麝鹿身上氣腺體的分泌物(如沒有摻雜其他東西的時候他們並不好聞,然而在酒精溶液中他們扮演了持續作用的角色)。酒精濃度則取決於是香水、淡香水還是古龍水。香水的保存期限通常是五年。

 一般市面上通稱的香水是普遍的代名詞,不過如果仔細地做個區分,還是有所差異。根據酒精與香料的比例不同,相對的在香味的表現上也會有所差異,這個比例也就是所謂的賦香率,當賦香率越高,也就代表酒精濃度較低、香精的比例也就比較高,香水也會比較持久,一般分為四個等級。


香精(Parfum)
 其中香精濃度15-30%,酒精濃度70-85%,香味持續時間5-7小時。因香味持續時間長,每次只需少量塗抹在腕部等重點部位即可。香精的價格最貴。

香水(Eau de Parfum)
 簡稱EDP。香精濃度10-15%,酒精濃度80%以上,香味持續5小時左右。因香味持續時間也較長,用量雖比香精要多,但是也只需要塗抹重點部位即可。價格中等偏上。

淡香水(Eau De Toilette)
 簡稱EDT。香精濃度5-10%,酒精濃度80%,香味持續3消失左右。香味較輕柔,更適合辦公室的環境和入門者,是市場上品種最多的香水種類,香型多種多樣,價格中檔,很受消費者歡迎。

古龍水(Eau de Cologne)
 簡稱EDC。香精濃度3-5%,香味持續1~2小時,古龍水多半以清爽的柑橘調居多,適合用在運動之後、洗澡之後,或者想要轉換心情及恢復精神的時候使用。價格是最為便宜,但因為不持久,目前已經較少見了。

 很多廠牌的很多款香水都有EDT和EDP不同版本,同款的香水通常EDP和EDT氣味會有微妙不同,對於亞洲人而言,EDT的香氣濃度更容易得到接受。
 很多著名的香水還專門有香精版推出,比如經久不衰的雅詩蘭黛的“歡沁”以及近年很受名媛淑女喜愛的VERA WANG等等。但是對於消費者而言,香精的價格還是有些高處不勝寒。
 另外常常聽到很多朋友抱怨為什麼自己的香水留香時間那麼短,香水的品質當然和香精的品質有關,相比之下一些著名的品牌還是值得信任的,事實上對於EDT香水平均留香時間在3小時左右就很不錯了。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隨機文章